学生工作处
关键字
机构概况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机构介绍 >> 机构概况

多年来,我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两个根本问题,坚持“以学生为本,用爱心服务,促学生成才”的工作理念,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着力在构建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教育管理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在创建感染力强、吸引力大、科学和谐的新型大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上下功夫,学生教育管理和就业等工作日渐走上了规范化、体系化、科学化的道路,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着力强化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工作的创新发展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植根于八十余年历史积淀的学校文化和教育传统,着眼于变化发展着的育人实际,以模块化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科学化的学生管理为基础,以人性化的学生服务为保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1.以模块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我校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横向设计为爱国荣校教育、时事政策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模块内容,有针对性地设计出相应的实施途径,形成菜单式的工作内容,便于实际操作和考评;针对不同阶段的大学生,将思想政治教育纵向设计为新生适应调适、全面发展引领、就业创业准备等三大模块,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抓住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重大事件等关键节点,细化目标任务,开展主题教育,全程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努力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

2.以科学化的学生管理,推动优良学风建设。针对学生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我校注重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积极开展学情调研,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实证方式,不断调整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学生日常管理,引导学生的行为由他律转为自律。

3.以人性化的学生服务,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近年来,我校学生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以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教育活动为载体,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关注经济困难、心理异常、家庭变故、网络痴迷、情感受挫、成绩较差、就业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以校园爱心文化建设为平台,通过暖心行动、助心行动等措施,从物质帮扶、思想帮扶、心理帮扶等多个维度,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积极开展同辈辅导工作,通过推广学长制、班主任助理制、学生党员带班制等形式,发挥优秀学生带动其他学生成长进步的领头雁作用,拓宽帮扶途径。

二、着力完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学生教育、服务水平

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保证辅导员队伍的健康成长。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结构渐趋合理,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服务型辅导员队伍日渐成型。辅导员队伍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的管理服务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重视辅导队伍的培训。为了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学校按照超前式、开放式、动态式培养的要求,建立了辅导员的培训培养制度,重视辅导员的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学生工作部(处)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校内培训、省级培训和国家培训,重视辅导员成长和发展。

三、着力加强学院学生工作考核,保障学生工作顺利实施

学院学生工作考核是新形势下学校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的需要,队伍建设的需要。学校高度重视学院学生工作考核工作,坚持科学性和可行性相结合外部评价与自我评价相结合结论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等四项原则,综合运用绩效评估的手段,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引导学生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职业化的方向迈进

四、着力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是激励学生积极上进,提高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和改进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手段,为全面、客观、公平的评价学生在校期间的各种表现,我校自2005年开展实施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目前开展情况良好,为奖学金评定、优秀毕业生评选、先进班级评选和党员发展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